小森林宇狐狸_

@木子森 嘿 我看见你了。

阿钰。

凌晨2点睡不着,想起了很多事情。

索性起床码字,写写那些人那些故事。


 我一般不叫她阿钰,准确点来讲的话就是,我从来就没有当着她的面这么称呼过她。

  一次也没有。

 

  我叫她小钰。

  在我们还有联系的时候。


  我和她认识了5年,如果不是后来发生那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我也许会跟她一直是朋友。

  我们在同一所初中上的学,不过不是同班。慧子的事情也是她后来高中告诉我的。

  记忆里,初中的阿钰一直是成熟的,冷淡的。哪怕是我跟她的第一次接触也是这样的印象,难以改变的。

  好像是因为第一次剪了齐刘海吧,在初中,极度不自信的我,自卑到恨不得不出门宅在家里来逃避这个现实,因为当时的我觉得自己很丑,当然我现在也这么觉得【笑

  于是抱着死了就死了,不就是上学嘛,没什么好丢人的心理,纠结的被爸爸送到学校。没想到佳慧居然看出了我的不自在,拉着我的手跑向许老师面前问:“老师,你觉得她适不适合齐刘海呢?我觉得比以前可爱多了啊~”

  英语老师当时的笑容我现在都记得,她笑了笑,看着我说道,“恩,是挺可爱的。”虽然可能是安慰的话,不过的确让人感受到了温暖。

  在上课铃打响前匆匆赶向教学楼,却没曾想在楼梯口撞上了一个女生。

  眼睛好大。

  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个子小小的,比我还矮上半截。半长的短发垂在肩膀,整张脸配着那双眼睛,显得年龄更小了。

  佳慧很自然的跟她打招呼,我才反应过来,她们是认识的。于是我跟着也打了招呼。

  “你看她新剪的刘海,怎么样?”

     虽然让不熟悉的人评价可能会有些尴尬,但是我还是红着脸听了下去。

  “蛮好的,比以前好看多了。”她开口说话的声音跟我想象的差不多,软软的糯糯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一对上她的目光,我就莫名紧张起来。

  我低下头去,她的手好像有触动到我的头发,但是我一抬头,并没有看见,她站在我面前认真对我说道,“你应该要更自信一点。”

  眉宇间目光浅浅,说的话语却是那么坚定认真,好像大人的口气。我一下子就记住了她的话,于是点点头,在相互挥手告别后,转身向教室跑去,上课铃已经响起了。


  后来我才知道了她的名字。

  可是却也只是知道,班级不一样,唯一的交谈次数也仅仅是那次对话,平时能做到的就是走廊或者上厕所的途中碰面打个招呼。

  可能是我天生敏感,又或者是在那时就对她产生了关注。我发现,她基本上都是一个人的。

  一个人在学校散步,一个人去厕所,一个人在走廊走着。一个人,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是一个人。

  这样的一个奇怪的女生。

  不过我没有多想,中考就要来了,我得全身心的投入复习。


   然后,高一新的班级,新的同学,还有新的同桌。让我意外又给我惊喜的是,居然有不少认识的同学分在了一个班,这让本来有些紧张不知所措的我一下子有了精神。

  阿钰便是我的同桌。

  说实话,最一开始,自由组合座位的时候,我并不是把她作为同桌第一的选择。虽然我们认识,但是也仅仅是认识了。F和猴子他们也都在一个班,不过F已经坐在后排了,我估计着自己这个小矮个也就是2,3排的命。

  果不其然,我坐在了最左边靠窗的位置。然后,对着窗外发呆的时候,一转头,身边已有人落座。

“嗨。”阿钰跟我打着招呼,“你身边没人坐吧。”我点点头,很开心的接受了我的新同桌。

  然后就是为期一周的磨合期。

  就像我前面说的那样,阿钰初中开始基本就是一个人模式,这样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可能……最大一部分还是性格问题吧。

  于是从开学第一天我开开心心的回家开始到我静下心来磨着自己的性子忍受阿钰,已经是一周以后的事情了。

  阿钰有缺点,我知道。可问题是,每次我们在争吵的时候,我看着她瞪大的眼睛,就什么都不想说了。算了,算了,反正高中三年,在我第一次忍受下来的时候,心里这么想着。

  可是我忘记了一件事,有些事情只要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直到会变成习惯。

  这个习惯就是我忍受了阿钰带给我的不适感,我接受了这种相处模式,于是整整一个高一我跟她就是班上标配的同桌,被拆散的次数屈指可数。可能连老师也觉得我们坐同桌比较合适,于是我也慢慢习惯了起来。


   那么、隔阂是从什么时候发生的呢?

  我其实不太想讲这件事情,所以我还是讲讲阿钰的其他事情吧。印象深刻的要留到最后,不然的话那些细小的日常感动我都要忘记了。

  阿钰是成熟的。怎么说,大概是有种强迫自己快速成长起来的成熟。这种成熟是我在其他同龄人身上所没见到过的,总结起来就是太过成熟。

  这样的阿钰,跟外表看上去完全不符,以至于连着她的坏脾气一起给人印象分打了折扣,所以她朋友很少。但在我看来,她是不愿对人敞开心扉。

  我曾经跟很多人讲过阿钰的故事,讲的最多就是高一那年她保护我的故事。

  我虽然初升高,但是性格里软弱的一面还是时不时冒出来。当时的班上有几个特别调皮捣蛋的男生,其中一个闹得最凶的坐在我的身后。

  我是极其不愿与这样的人接触的,于是即使整节课注意力放在听课上,却抵不住身后那人不停的骚扰,聊天。

  就在这个时候,阿钰不知道为什么一反常态的转身与那个男生开始聊天嬉闹起来,即使被老师骂她都无所谓。快到下课的时候,前排的女生看不下去了,对阿钰说换座位让阿钰坐到她的位置。

阿钰拒绝了,然后下一秒,我听到心脏跳动的声音。

  “不行啊,这样他会欺负她的。我要保护她。”

  我可能无法准确用言语表达那一刻我的感受,但我想大概是感动的从心里到大脑神经都在颤动。我就那么望着她望着她,忍着眼泪差点就要掉落的瞬间,一把搂住了她。

  真的,那一刻我觉得,别人怎么说她我都不在乎,重要的是这个人,刚才这个人这样做是为了我。耳边的声音带着笑意,“你突然抱过来算是怎么回事啊?”我的鼻子却像突然被人打了一拳,酸到不行。

  从那刻起,我发誓她是我重要的朋友。

 

  阿钰给我写过两封信。

  一封高一时写的,一封高二时写的。

  前者是告诉我友谊来之不易,望彼此好好珍惜。后一封却是字字痛心,意在挽留。

  是了,高二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和阿钰闹得很不愉快,我甚至觉得我们可能会不说话然后就这么一直到毕业。没想到,先低头的会是她。

  我站在路灯下看完的整封信。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哭一直哭。

  第二天,阿钰来到我座位前塞给我巧克力,我顶着哭肿的双眼看着她笑。

 

  我其实很不会照顾人,跟阿钰在一起以后才学会的耐心。后来有一次阿钰跟我说我照顾人的方式像外公外婆哄着小孙女,我也只是嘿嘿的笑。

  我是心疼阿钰的,直到现在都是。阿钰是单亲家庭,这件事一开始我不知道,是后来她告诉我的,我得承认在我听完后,更加加深了对阿钰的怜惜。

  可是后来的一切现在想想都是那么无力。

 

  我其实一点也不难过,阿钰如果要交往的话,我一点意见也没有,哪怕那个人是人渣我也没有半点意见。

  可是让我绝望又让我难过的是,这件事她从一开始就没打算跟我说。从5,6月份的试探,到7,8月份的大胆,我不知道她究竟是计划了多久,又或者说是考虑了多久。

  更可笑的是,全程都是我一个人蒙在鼓里。连阿钰有男友这件事都是第三人告诉我的。

  

    那个我高中三年拼命守护的女生,最后跟我高一喜欢的男生走在了一起。她目睹了我的告白失败,她安慰了的一整个晚自习,她陪我说的整晚的话。

  难道,全都是假的吗?

  好多人都以为我是因为那个人渣才跟她们断绝了一切来往,其实不是的,我难过的到底只是阿钰,男友算什么,对我来讲朋友是一辈子的事情好吗。

  可就算是这样,在爱情和友情面前,阿钰还是做出了她的选择。让知道真相的我绝望又难过。

  我的整个大一是荒废过去的,这点可能跟阿钰也有不小的影响。我得承认,她给我的巨大打击,让我有段时间反思自己的对待友情的态度或做法是否正确。

 

   我选择跟她断绝一切的联系,包括手机号和QQ。


  友人A说,你做得好,毕竟是她对不起你。

  友人B说,恩,这样对你们都好。

 

  我可能以后都不会再花那么漫长的时间去照顾另一个女生,来到大学后我懂得了自立,很多时候我也是一个人。阿钰是我偶尔发呆时,会突然想念的人。除此以外就再没别的了。

  我本以为,阿钰不是那种随着自己思想走,为了爱情头脑发热的女生。事实证明我还是没弄懂她,她跟着男友填了同样的志愿,并且如愿以偿的待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

  我本以为她会幸福。

  可是这却都不是我能管的了,因为我们回不到过去。


念念念,久未相逢,梦里话。

  叹叹叹,却只道,当时年少。

                                                                                                                                    2015.2.22

                                                                                                                                              森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