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森林宇狐狸_

@木子森 嘿 我看见你了。

阿静。

这个系列都是关于我身边那些已经离开我的人们的故事,不精彩,很平淡,但是足够我去回忆。

  我写下来给你们看,是想告诉你们,无论你正在经历怎样的人生,请别忘记,成长的道路上,那些陪伴过你的人们是你一如既往的前进的力量。

---------------------------------------------------------

  我在负能爆棚的日子里想起阿静,实在是觉得心燥。

  前几日,照例的午睡,我在浅眠中梦到了她,还是张扬的黄色短发和那件白色英文T恤。“你觉得有来生吗?”我梦里梦外一惊,一个翻坐起身,迎上室友A的目光。

  “该上课啦,起来吧。”


  阿静是我的发小,我和阿静从幼儿园开始就认识了。

  父母是同事,家住的近,单是这两条就足以让我们愉快的在一起玩耍。玩的晚了,你来我家吃饭,一起约定去幼儿园,我来你家叫你。小孩子的友情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我的性格小时太过内向,连着游戏都是由着阿静带着。

  那时候我觉得,阿静好厉害。明明是一样的年龄,却总是做着一些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再加上胆子大,心眼多,嘴巧,很得大人们的喜欢。我幼时常常望着她发呆,她看见我发呆便会敲敲我的脑门,表情表现出嫌弃。

  最开始我是真的以为她讨厌我,后来我才知道其实她是口是心非罢了。

  只是,我明白的太晚了。

  如果我不逃开的,如果我可以多相信她一点,是不是后面的故事就会变得单纯一点?


  4年级我开始学习绘画的时候,阿静缠着她的父母,跟着我一同踏进了大门。不过只一个星期,阿静便常常溜出去,不是街角的零食铺就是马路对面的小小书店。

  我是知道的,阿静静不下来,让她安静的待一下午还不如痛快的玩一个下午呢。可是就算是这样,为了和我在一起,她还是每天去美术班报道。也许只是单纯的想跟我打招呼,又或者是想看到我吧。

   虽然时间过得久远,现在的我还是能感觉到阿静当时是真的把我当朋友的。


  然后那一天,周末。我去阿静家玩。

  阿静家很大,很大。也很空旷。

  我坐在她的家里,有些紧张起来。阿静把我带到她家的餐厅,指着桌上摊开的宣纸冲我抱怨。

“不写完,下节课我还要被罚,快点帮我一起写啦。”

  我凑上前去,看到好几张写着歪歪扭扭的“大”字,还有躺在桌上的半瓶墨汁。哦,原来她还报了书法班。

  我不由得羡慕起来,因为我觉得能学习书法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我虽然想学,但是因为报了美术班,还要顾及功课,根本没有时间再去学其他的。

  阿静却不这么认为,“有什么好羡慕的,你要是想学,以后每周末你来我家,我的字全给你写。”

  从此,整整2个学期。阿静的书法课作业全是由我代笔。说来也是好笑,当年一笔一划书写的认真现在好像都忘记了,我现在的字,难看的完全看不出当年的痕迹。我到底还是忘了。


  出现改变,是在6年级。那个我难以忘记的下午。

  明晃晃的太阳刺痛了我的眼睛。我好像能看着阿静从广场的这头跑到那头,一直哭着一直哭着。声音好像破碎的玻璃划破了胸腔。

  那天,大概是3,4个人吧。几个平时玩的好的小伙伴一起去阿静的奶奶家玩,我们模仿过家家。你当厨师,我是服务员,你是爸爸,我是妈妈。一屋子的欢声笑语。本该是愉快的下午。却被打断了。

  阿静的爷爷走进屋里,拿着被拉开翻乱了的钱包,冲我们吼道:“钱包里的钱是谁拿的!!里面的30元钱呢!!”

  屋子一下子静了下来,莫名的我看向了阿静。不仅是我,还有其他几个小伙伴,也把目光转移到了阿静身上。

  阿静就在那一刻面色沉了下来。


  因为,大概10多天前,阿静偷拿家里的钱去买CD,被大人发现了。听说被打了一顿,好几天下不了床。

  在这个巴掌大点的地方,这种新闻仅仅几天便传遍了家属区。不光是大人,连小孩子也知道。

  

  阿静的爷爷看了我们一圈,最后看向阿静。“静静……跟爷爷说实话,是不是你?”“不是。”

“……静静,这个习惯真的不好,你想要钱跟家里说啊,偷钱是……”“我都说了不是我!!”阿静的爷爷明显也生气了。嗓门也大了起来,“不是你,不是你,那前几天拿钱的是不是你!你爸妈怎么教你的!!就这么教孩子的!”“不是我不是我!!!!”我听着阿静接近咆哮的声音,暗自心惊。

  场面一下子变得尴尬又紧张。阿静的爷爷气的说不出话来,哆嗦着说要给她爸爸打电话。阿静一直冷眼看着他,直到他走出房门,把门一锁。

  看着我们几个说道:”你们……是相信我的对不对?“我疑迟了一秒,点点头,看向她。其他人看见我表态,也跟着点点头。阿静高兴地笑了。于是我们接着开始玩,但我总觉得事情还没完。

  

  果然,快回家吃饭的时间。我们各自告别准备回家。

  在走下楼梯,阿静挥手跟我们道别的时候,她的爸爸出现了,然后对着阿静毫不客气的就是一巴掌。

  我吓得尖叫了一声,阿静垂着头一声不吭。其他人看到后直接跑开了,我站在原地动也不敢动。难听的话语从他父亲的口中骂出,我看着阿静抬起头,冷冷的回敬。”你去死。“

  她父亲明显气昏了头,开始边打边骂阿静。阿静对着跟他吼:”我没拿我没拿,我一个下午跟阿森一起玩!!!根本没进去那个屋。你信你去问她!!“手指定定的指向我。

  于是她父亲瞪着眼睛望向我,可能我真的是太害怕了,还是……那一刻,我什么话也没说。我就那么望着阿静,空气中细小的灰尘都看得清,我倒退一步,转身逃跑了。

  然后我的身后,传来阿静的哭喊和她父亲的怒骂。

  后来我听母亲说起这件事,阿静逃到了家属区的小广场,她的父亲从屋内拿着扫帚追了出来,别人拦也拦不住。他打了阿静一路,边打边骂,阿静一直哭一直哭。这下子,他们家的脸面也算是丢尽了。母亲叹了口气,摸摸我的脑袋,你以后不要再跟她一起玩了。

   你以后不要再跟她一起玩了。

  我突然就难受的吃不下晚饭,匆匆几口跑回了房间。那晚我的脑海里想起的尽是阿静的哭声。有嚎啕大哭的,有低声抽泣的,还有默默流泪的。

  我为什么在那一刻逃走了呢?


  很快小升初,我和阿静没了联络。

  再见到她是初一。明明是初中生,阿静却染了头发。那是比太阳还要耀眼的金黄。

  我几乎认不出她来了,脸上画着淡妆,不再扎着马尾,而是顶着黄毛的短发,笑声爽朗,举止张扬,身边的朋友好像也是一样的打扮。明明还很年幼,却已经是成熟的大人装扮。

  我看了她好几分钟,瞟到她唇角的痣才确定是她。


  阿静有颗独特的”痣“。不,其实那不是痣,是阿静在书法课,练习钢笔字的时候,不小心把笔尖戳到了嘴唇。我当时担心得不得了,阿静却不在意。后来嘴唇的伤口长好了,但墨汁却好像留在了里层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满满聚合,好像一个点在嘴唇上的痣。

  

   我跑向马路边,找到父亲,准备回家。她就在那个时候叫了我的名字。

  于是当父亲的小绵羊开动起来的时候,我转头,只能看见阿静冲我挥手的身影。


   第二天,她跑到教室来找我。

  我们就这样莫名其妙的又有了联系。

  我当时开始接触二次元,动漫看得又杂又乱。阿静看不懂动漫,不过却也乐呵每天陪我看【水果篮子】。

  那天我好不容易把大结局看完,半响都没回过味来。她指着画面中的凌人说道:"我最喜欢他。"我奇怪的问她,”可是凌人性格很差啊,而且一点也不温柔。“阿静却没有说话,摆摆手,去冰箱拿可乐去了。

  那时候我觉得人气高的阿夹和由希比起凌人来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可是如果那时我能多了解她的一些心事,也许她怎么也不会自暴自弃吧。

  

  初中简直是糟糕的开始,就算让现在的我去回想我也只能微笑。

  我是在什么时刻觉得跟阿静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呢?也许是放学后看见的地上的烟头,又或者是目送着她坐上异性的后座。

  初二的时候阿静慢慢不找我了,我也开始习惯一个人放学站在校门口等待父亲的接送。

  

  后来直到初三中考结束,阿静再也没有跟我说过话,好像我的生命中她消失了一般。仿若一个木箱浮在湖面,可是里面早已腐朽,空无一物。


  再后来,我升入高中,只在骑车放学途中见到她一次。还是张扬的短发,还是新潮的穿着,戴着耳环的耳朵在阳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只是当我想举起手跟她打招呼时,她却偏头扭开了。


  我现在在读大学,阿静好像只是儿时伙伴的代言词。但是当有人问起你发小是谁时,我第一个想起的总是她。可能我还在为6年级的事情后悔吧。

  阿静,无论你选择怎样的人生,我希望你能不后悔。



  合集↓

【那些人那些故事】

  

  

评论

热度(2)